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

空氣污染指數升 心臟病發警示(下)


活血理氣防復發

對於美國的研究結果,彭愉康表示認同。他指於中醫學上,肺除了呼吸外,還有朝百脈的功能,意指協助心臟推動血液於經脈運行。血液流經於肺,通過肺的呼吸進行氣血交換,然後再輸及全身。若肺功能減弱,不能助心行血,便會影響心臟健康,出現胸悶、心悸及唇舌青紫等症狀。

要保護心臟健康,患者應注重日常調理,或可減低病發機會。日服一錢田七粉,能活血化瘀,改善心臟血管梗塞。每日以手指順時針轉圈揉按於兩乳中間的膻中穴三十下,亦能寬胸理氣,舒緩呼吸不順。力度先柔後重,按至有痠、麻、脹等感覺即可。保持心境平和、住處常保通風、飲食清淡等亦能有助心臟健康。
  




健心飲食方

資深營養師黃榮俊(左圖)表示,患有心臟病的人士宜多注意控制身體的血壓、脂肪量及膽固醇水平,以防血管硬化及血管栓塞,從而增加心臟病病發的風險。建議大家參考以下飲食方案,以助維持心臟健康。


常吃佳選

  •  鉀質:  新鮮蔬果如蕉、梨、蘋果、西瓜、薯仔及番茄等    
        (利尿、去水腫及降血壓)。
  •  鈣及鎂:  奶製品如牛奶、芝士及乳酪,豆製品如豆腐及豆漿等
        (擴張血管及降血壓)。
  •  奧米加三:   三文魚、吞拿魚、沙甸魚及亞麻籽等
        (維持心血管健康及降血脂)。
  •  卵磷脂:   大豆、豆腐及豆漿等
        (調節血脂和膽固醇、通血管及預防血栓)。
  •  維他命及Q10等抗氧化物:    新鮮蔬果如紅蘿蔔、奇異果、士多啤梨及藍莓等
        (減少身體受到 自由基的傷害,防患血管硬化)。



忌食一覽

  •  高鹽分(鈉質): 罐頭及醃製食品如香腸、煙肉、鹹魚及梅菜等
    (常吃可致高血壓,有損心血管)。
  • 高脂質: 咖喱汁、茄汁及全脂牛油等
    (增加脂肪積聚,提升血脂水平,有損心臟)。
  • 高動物性飽和脂肪: 動物內臟如豬腸及豬肝,以及蝦、蟹和蛋黃等
    (常吃或增患心臟病、高血脂及高膽固醇機率)。



    *若出現心絞痛、體能下降及頭暈等徵狀,或為心臟病先兆,應及早求診。

    *田七具活血化瘀功效,能改善血管健康。



資料來源:星島日報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